English

文洁若盛中国被授予“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

2000-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今天,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为中日两国三位友好人士颁发了“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对他们为发展日中友好所作出的努力给予表彰。他们是著名翻译家文洁若女士、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先生和他的妻子、钢琴家濑田裕子女士。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先生亲自把奖状和银杯颁发给他们。

河野洋平在颁奖仪式上对他们为发展中日友好所作出的贡献分别给予了高度评价。文洁若女士自1951年开始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的40余年时间里,一直从事日本文学的翻译、出版和研究工作。她将众多的日本文学作品介绍给了中国读者,如日本文学近现代文学大师泉镜花、芥川龙之介和井上靖的小说以及其他日本文学丛书。她还以优美的文笔抒写了大量有关日本文学的评论、随笔和散文。盛中国和濑田裕子夫妇作为小提琴家和钢琴家,在世界各地积极举办世界名曲包括中国和日本两国经典音乐作品的音乐会,并经常在中日两国举办为社会的慈善、希望工程、世界留学生医疗基金、地震灾区等公益慈善演出和捐款。他们或以美妙的文笔或以动听的音乐呼唤人们对生命、世界和平的热爱,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悉,“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始自平成元年,每年一届,至今已经举办了12次。本年度有31位人士和10个团体获奖,中国人只有文洁若和盛中国两位知名文艺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